这位清华人的“北大红楼岁月” ,难忘!

展览地点 地点:北大红楼 展览时间 时间:2021年9月29日

      近日,北京东城区五四大街29号,人来人往的长街侧畔,一座通体红砖的小楼里十分热闹。这里是北大红楼,筹备了一年多的“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在这里正式开幕。展览表现了一百年前在北大红楼,一大批先进知识分子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为建立全国范围的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作出的卓越贡献。展览共分为6个部分、19个单元,呈现了958张(含文字版、表格、地图)图片、1357件文物。

当日,来自各行各业、年龄不同的参观者络绎不绝。红楼外,参观团体正对着党旗集体重温入党誓词;展厅中,佩戴党徽、团徽的参观者们时而认真聆听、时而驻足沉思、时而拍照留念……

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十分显眼,他穿戴整齐,正聚精会神地向参观者讲解介绍。他就是这场展览的总设计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展示艺术研究所所长洪麦恩

图片

图片

工作中的洪麦恩

图片“尊重建筑 依据史实”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洪麦恩就开始担任各大主题展览的总设计师,由他设计的红色展览不胜枚举,不过刚刚耗时4个多月完成的北大红楼“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主题展让他印象深刻。

北大红楼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近代历史建筑,这里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五四运动的策源地,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主阵地,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孕育地之一。

“这次主题展反映了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的历史,与以往在故事发生遗址地附近建造展馆的情况不同,这次我们直接把展览布置在革命先贤们亲身生活、工作过的建筑中,力求观众在参观展览的同时瞻仰北大红楼。”洪麦恩说。

由于策展地本身就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建筑,洪麦恩在设计时尤其注重尊重建筑本身,展示其本来的面貌。“要让观众走进红楼,感受到100年前的历史气息就环绕在身侧。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在北大红楼的门厅、走廊、展厅内保持原有建筑的历史文脉,庄严、简约、朴素、通透、精致。在门厅内不附加任何影响建筑风貌的结构,完全保留原有门厅的天花、墙面、地面和装饰语言等。保持楼道原有风貌,激发观众对革命先贤的追思与敬仰。在展厅中对原有的建筑要素尽量不遮挡,在门窗与暖气前设置展板的地方使用金属格栅或木格栅构建展墙结构。文物展柜下方不设底箱,不遮挡建筑原有设施。

图片

北大红楼门厅

洪麦恩说,尊重原貌不仅体现在建筑上,更体现在历史上。“一定不能脱离历史本身,要把展览植根在历史史实当中,植根在当时整个年代的视觉环境中,只有这样,展览才会更加生动感人。”

而要做到这一点,需要在设计过程中大量采集历史信息。“经过一年多反复的探索研究,我们对清末至二十年代中国与北京的历史资料图像信息进行海量搜索,追根溯源形成了北大红楼独特的艺术语言、独特的色彩基调与转换模式。做展览,形式要服从历史内容,每一处细节设计都要有据可依,真实才有力量。

每每看到年事已高或坐着轮椅前来看展的参观者,洪麦恩心中都深受触动。有一次,他在自己设计的展览上看到身材矮小的王定国老人,她在家人的搀扶下颤颤巍巍地走过展示柜,洪麦恩心中久久不能忘怀,“真实的展览对于这些亲历者来说意义非凡,他们通过参观仿佛回到以往的峥嵘岁月,忆起当年的奋斗征程。

“难点往往是转化为创新点的契机”

回顾四个多月日以继夜的“红楼岁月”,洪麦恩最大的感触是“难点往往是转化为创新点的契机”。

刚接到策展任务时,洪麦恩跑遍了红楼上下每个角落,在展览中使用了68个房间,小的18、19平方米,大的也只有50多平方米。要在如此众多且割裂的小空间呈现波澜壮阔的宏大叙事,如何做到前后连贯?再加上空间容纳能力有限,万一参观者只能挑着看怎么办?

思虑再三,洪麦恩决定按照编年史结合小专题的方式呈现,在其中62个展室中做到“一室一专题、一室一亮点”,让每个展厅都有主题和亮点。

在“新文化运动发端”的展厅中,通过立体化《青年杂志》封面与闪电结构造型的有机结合,寓意石破天惊、破土而出,展示新文化运动推动思想解放蓬勃兴起;在《新青年》杂志的展厅里,《新青年》杂志编辑部的大门被“嵌”在墙中;在反对封建礼教展厅,通过阵列式展柜及妇女淡彩塑像,展示新文化运动先驱提倡妇女解放的内容……

图片

“新文化运动发端”展厅

“要做到‘一室一亮点’着实不易,团队在整个策展过程中精力高度集中,时刻绷紧一根弦。”洪麦恩说:“我们采用了立体造型、油画、版画、浮雕、雕塑、壁饰景观、微缩景观、多媒体装置、沙盘模型等多种形式让不同展室独具特色。同时,为在有限空间里丰富观展内容,团队还使用了全息影像、体验式投影、电子触摸屏等一系列高科技、多媒体技术。”

本次展览中展出了16组珍贵的历史影像视频,过去多数未公开过,比如李大钊一生唯一留下的很短的一段影像。同时设置了20组交互触摸屏,目前触摸屏界面内存共1700余张,形成了一个数据库,观众可以随时查阅。两组全息影像《北大红楼》与《五四运动》利用有限空间生动传神地再现了觉醒年代的历史。

这些珍贵的历史影像背后,是大纲作者、设计师与多媒体编导制作团队上百次推敲论证的辛苦付出。洪麦恩说:“要实现全息影像,必须在历史建筑中安装超大尺寸的LED屏幕,其电路安装、电量控制、结构承重都反复推敲论证,确保安全。”

图片

北京大学红楼全息影像

除影像外,这次展览大纲中有大量文字——历史人物语录、重要文献、重要书刊的节录。为了使展览丰富而不沉闷,洪麦恩和设计师们对重点文字进行了精心设计和认真的视觉筹划,“我们用不同背景、不同图形、不同材质、不同体量、不同底色、不同照明的立体版面,让这些重点文字更加有利于观众的阅读,使文字本身形成了一种特殊的装饰艺术,这样大家看起来表达核心思想的重点文字就会觉得更生动形象。”

“总结过去、思考未来”

北大红楼主题展览筹备完成后,洪麦恩来不及细细回味、认真总结,就马不停蹄地投入到“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抗战文物专题展”准备工作中。目前,两个展览均已顺利开展,洪麦恩深感荣幸,下一步,他希望能做学术研究、培养新人,继续将展示艺术发展繁荣。

回首过去,清华大学展示艺术研究所确实在红色主题展览领域作出过重大贡献,洪麦恩说:“很多展览语言都是由研究所首创,但普及之后其来源便湮没无闻。我们应该学会总结,进行深度思考。

着眼未来,洪麦恩说:“同时,我们也不能沉迷在过去的成就,要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对新的事物进行深入研究,在展示艺术领域有所突破,探索适合互联网信息时代的新艺术形式。既要回顾五千年中华文明,也要学习国际上先进设计理念,促进艺术设计的繁荣。”

洪麦恩一辈子都在教书和做项目,至古稀之年,他依旧笔耕不辍。目前,他最想做的事情是学术研究。关于设计实践,洪麦恩说:“努力在实践中做到展览形式为内容服务,把展览办成思想性、历史性、艺术性高度统一的系统工程。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论述。”

(资料来源 | 转载自 清华大学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