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英雄纪念碑设计图在清华艺博展出 清华美院教授苏丹介绍令人震撼的细节

展览地点 地点: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展览时间 时间:2021年10月03日

“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北京天安门广场上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庄严巍峨,每年的烈士纪念日,人民英雄纪念碑下都会举行隆重仪式,告慰英烈,致敬英雄!人民英雄纪念碑是如何设计出来的?背后又有哪些故事?

近日,人民英雄纪念碑工程设计图纸(仿制)及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所写的手稿《人民英雄纪念碑设计的经过》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展出,其中的细节令人震撼!这些细节,都是敬意!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展出了下面这张人民英雄纪念碑工程设计图纸,正是这张图让不少人发现,纪念碑原来是中空的设计。

△人民英雄纪念碑工程设计图纸(仿制)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苏丹介绍说,中空主要是出于结构以及辅助性功能等方面的考虑,“能减轻自重,防止沉降同时也能降低造价”。建成后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既庄严巍峨,又十分典雅,苏丹教授说,其在设计上具有浓郁的中国传统文化风格,“它的碑身下部有须弥座,底座有栏杆,碑顶造型选用了中国传统建筑中的庑殿顶,这种样式和周边的天安门等非常协调”。

△人民英雄纪念碑工程设计图纸(仿制)

值得一提的是,在纪念碑设计过程中,碑顶的形式曾引发大讨论,一度形成了“建筑顶”与“雕像顶”之争。建筑家主张用中国传统建筑中的庑殿顶,雕塑家则主张用群像顶,在碑顶上设置一组群雕。经长时间讨论,最终采用了“建筑顶”,不使用群像顶的主要原因在于纪念碑碑身过高,碑顶上的雕塑很难看清楚,影响整体效果。

在人民英雄纪念碑的碑身正面,毛主席手书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大字格外瞩目,“把手书作为一种纪念性内容和艺术形式非常独特且具有中国特色”,苏丹教授说。

为了避免字体整体形象受到石材分割,影响美学效果,碑心石特意选用了一整块石料重达60多吨,“石料是从山东青岛开采运输过来的,在当时的运输、技术条件下,做到这样非常不容易”。

工程设计图纸向人们揭秘了设计者的独具匠心之处,同时展出的梁思成手稿则揭秘了更多背后的故事,巨型雕像还是高大石碑?

专家组曾收到上百种方案,1949年9月,新中国成立前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了一个历史性的决定,为纪念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在首都北京天安门广场上建立一个人民英雄纪念碑,大会还通过了纪念碑的碑文。

△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

纪念碑的设计很快提上日程,1949年10月,在北京市人民政府的主持下,北京市都市计划委员会聘请了专家组统领纪念碑的设计。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是专家组的成员。委员会成立后,开始向全国征集设计方案,不久便收到上百份方案。

据梁思成在《人民英雄纪念碑设计的经过》一文中回忆,这些方案大致分为三种类型:认为人民英雄来自广大的工农群众,纪念碑应该更有亲切感,方案采用平铺在地面的方式。以巨型雕像体现英雄形象。用高耸矗立的碑形或者塔形,体现革命先烈的英雄气概和崇高品质。


经过讨论,平铺在地面的方案和巨型的雕像方案都被否决,专家认为,人民英雄纪念碑的设计应以我国传统的碑的形式更合适,据梁思成手稿中回忆,在争论过程中,专家基本达成共识:“碑的设计应以《碑文》为中心主题,所以应采用碑的形式,《碑文》中的英雄事迹可以用浮雕表达”。

1952年初,人民英雄纪念碑兴建委员会成立。最终,委员会决定以梁思成和林徽因的设计方案为主,同时参考其他方案来建造纪念碑。当年即开始施工,历经多年修建,1958年4月,人民英雄纪念碑终于建成。

这座庄严巍峨的纪念碑,由17000多块花岗石和汉白玉砌成,总高度37.94米。碑身正面,毛泽东题写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大字熠熠生辉,碑的背面,是毛泽东起草、周恩来题写的碑文,

碑身正面,毛泽东题写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大字熠熠生辉

碑的背面,是毛泽东起草、周恩来题写的碑文

碑身下的大须弥座四周,虎门销烟、五四运动、抗日游击战等十块浮雕再现着惊天动地的革命历史,战争的硝烟散尽,英雄的精神永存!

如今,这座凝结着设计者和能工巧匠心血的人民英雄纪念碑矗立在了所有中国人心中,时刻提醒我们:铭记历史,勿忘先辈!

烈士精神永不磨灭,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2021年10月03日17:23 | 来源:央视网 标题有改动)